竹東市場早餐推薦 彭記麵食館 在地老饕的最愛 天梯 龍筋 超級限量版小菜 兩種麵食 一次滿足

早餐想吃麵會很奇怪嗎? 常常吃膩了蛋餅、漢堡、飯糰,一早起來只想吃板條、燙青菜、豬頭肉的時候,范范就會來「彭記麵食館」,經營超過半世紀的時間,即便不是假日,店內也經常高朋滿座,來新竹一定要來吃這一家客家傳統米食「粄條」,搭配上彭記特調的甜辣醬跟醬催油醬,讓你一吃就愛上它!

 

「彭記麵食館」位於竹東市場旁、走路不用一分鐘,有圖有真相(圖片在下面),從1963年開始,至今已營業了快60年,之前的店址不在這裡,現在這個位置挺好的,不必擠進人潮洶湧的菜市場,尤其騎車很方便呀! 只要把車子停好,:用走太遠,就能享用美味的客家美食了! 如果是開車的話,附近有新開放的立體停車場喔! 媽媽早上忙著買菜、催小孩起床上學,還沒吃早餐的時候,就會順便來「彭記麵食館」簡單地解決一餐。

竹東市場美食 彭記麵食館 菜單 6

▲平凡無奇的家常小菜,卻是客家人的最愛。

嫁來新竹18年,什麼都吃不習慣的時候,林師母帶范范來「彭記麵食館」吃麵,范范便愛上了客家人特色料理—-簡單的粄條,搭配上新竹人最愛的油蔥、彭記特調的甜辣醬還有醬油膏、一點香菜莖切末、一點豆芽菜、再加上幾口豬頭肉,一碗料多味美的粄條就這樣端上桌了; 范范常常覺得碗裡的豬頭肉吃不夠(太好吃了!),自己還加點了滷蛋、豬頭肉跟乾餛飩、老公則是特別愛吃海帶跟豆干。另外還可以搭配兩種麵食一起吃,像是「板條加麵、板條加米粉、米粉加麵、餛飩加板條加麵、餛飩加板條加米粉、餛飩加米粉加麵」等等,兩種麵食口感、一次滿足! 而且,不論是搭配哪一種乾麵選擇,范范特別喜歡它的醬油醬跟甜辣醬,吃到嘴裡的口感可謂是餘韻繞梁。

竹東市場美食 彭記麵食館 菜單 9

▲彭記麵食館從早上7點就開始營業了,早餐就是想吃這一味、有媽媽的味道。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2

▲左手邊就是竹東中央市場,逛市場又累又餓的時候就會來一碗「彭記麵食」。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7

▲彭記麵食館菜單如上。

竹東市場美食 彭記麵食館 菜單 10

▲油蔥、醬油膏、胡椒可另外購買,范范特別喜歡它的醬油醬跟甜辣醬,吃到嘴裡的口感可謂是餘韻繞梁。

「粄條」不但是客家食物的代表之一,而且,北部客家庄稱為「粄條」,南部客家聚落則稱為「面帕粄」; 「粄條」的傳統吃法可煮湯粄條、醬拌乾粄條或加配料炒燴粄條,以前客家先民飽受戰亂、匪禍和飢荒之苦而被迫遷徙,再加工食品在客家人的日常生活飲食中就佔有重要的地位,除了日常生活食用的米飯、粥品以外,客家人也和其他中國南方的居民一樣,藉用米的物質特點製作出較耐久藏的「粄」,最後才演變為今日的「粄條」。

竹東市場美食 彭記麵食館 菜單 5

▲簡單的粄條吃起來可不簡單! 它可是客家代表食物之一呢!

竹東市場美食 彭記麵食館 菜單 4

▲兩大一小,這樣吃,剛剛好。

「豬頭肉」也是來到客家庄才知道的美味,一頭豬最精華的部分,量不多,卻是平民最頂級的菜肴; 彭記麵食館最具代表作的就是「餛飩湯」,但「餛飩湯」不稀奇,這裡還提供沒有湯的「乾餛飩」,有點像是不加辣的紅油抄手,煮熟的餛飩再加上醬油膏、一點點的油蔥及香菜莖切末來點綴著,光看就很誘人了,「乾餛飩」其實很適合怕燙的彤彤,上桌後稍微吹涼、就可以直接吃掉了,也不怕會有熱湯燙到她。其它小菜還有「脆腸、粉腸、肝連肉」,除了今天吃的豬頭肉,還有比較有特色有「龍筋、豬舌頭、豬眼睛、天梯」,有的是看名字就知道是什麼的菜、有的則不太知道呢! 下次有機會再來品嘗囉!

竹東市場美食 彭記麵食館 菜單 2

▲除了粄條,范范最愛豬頭肉的口感了。

竹東市場美食 彭記麵食館 菜單 1

▲乾餛飩也是來彭記麵食館必點的一道佳肴。

 

當然,除了乾餛飩跟豬頭肉、乾粄條,范范這次特別嘗試吃了天梯跟餛飩湯加粄條、加米粉,有時候就是想吃兩種麵食,但一個人的胃容量實在很有限呀! 而且,沒想到粄條加米粉夾起來一起吃竟然毫無違和感呢! 彷彿它們原本就是一家人。以後點餐也會這樣搭配,因為粄條是范范的最愛,無奈兒子們跟女兒似乎不是很愛。帶兒子跟女兒一起出門用餐,都會點大碗的麵食,幾樣小菜; 像是這次點的「天梯」,吃起來脆脆QQ的,神隊友二號也敢吃,范范是沒有跟他說這是什麼,但其實「天梯」是豬的上顎,吃起來又脆又彈牙,是老饕們的最愛,還有「龍筋」,范范太慢來了! 早上8點多就銷售一空了! 「龍筋」則是豬眉毛旁邊的細筋,一頭豬的「龍筋」只有兩條,格外珍貴。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11

▲餛飩湯加粄條、加米粉也超級好吃的!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10

▲左下角跟滷蛋放在一起的是「天梯」、吃起來又脆又彈牙,是老饕們的最愛!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12

▲粄條加米粉毫無違和感,彷彿它們原本就是一家人。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1

▲搭配餛飩,吃進嘴裡特別開胃。其它乾麵則是搭配豬頭肉。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4

▲一早來就售完,可能要6點50分就「堵在」門口等? (要不要這麼硬呀? 笑)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3

▲不論假日或平日,客人都很多,也難怪他們要特別製作這些「售完」的牌子。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6

▲挑平日來,拍一張人比較沒那麼多的內用空間照。

竹東早餐 老字號 在地人最愛 彭記麵食館 8

▲餐具跟醬料請自取,對於像范范這樣重口味的老饕就是一大福音。

 

【關於 彭記麵食館】

電話: 03 511 0270

地址: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369號

時間: 7:00~13:00,週一休。